以下均由google+自己及親友的經驗分享,如有不正確可告知😉


❇️從準備懷孕開始說起好了。


/備孕

吃葉酸

喝艾草烏骨雞湯

做完功課屁股抬高高,不要起來尿尿(躺好躺滿睡到隔天就對了)


(傳統療法)

買鏟子放床底下


/驗孕

該來還沒來大概一至兩週就可以買驗孕棒了(現在的驗孕棒很準,過期了一樣準)。但其實,買的價格跟去診所給醫師驗差不多,而驗到了還是要去找醫生,所以,驗到一支有,不用再買了,直接去找醫生吧。


/挑醫師

驗孕可以直接找你想要給他生產的醫師。

建議生產的地方是醫院級別不是診所,有特殊狀況才什麼設備都有,轉院常常會遇到很多你會後悔的狀況。

➡️個人很推中山醫院(羅家森醫師)



❇️懷孕了🤰


▶️吃什麼營養品?


/從驗到開始

1.孕婦綜合維他命(我買GNC婦寶樂,我有試吃雀巢的我覺得也不錯,一顆搞定)

2.葉酸劑量500-1200mg(我抓中間約800mg ,但婦寶樂葉酸僅有333mg,平常我也沒吃很多綠色蔬菜,所以我加了DHC葉酸一顆)

3. 燕窩。懷孕初期的三個月補充唾液酸,有助於胎兒的生長(我買老行家,行家即食燕盞,紅色包裝,雖然比較貴,但整盅都是燕窩。其他的價錢便宜一千多,但很水,cp值很低。我都早上吃一湯匙,配鮮奶或豆漿喝)


/三個月到八個月

1.孕婦綜合維他命

2.鈣,1200mg(我買GNC鈣粉,好吃不需要吞藥丸,但他一包只有400mg,我一天吃兩包加1-2杯鮮奶。鮮奶250cc大概就是250mg‼️不要跟鐵一起吃。

3.DHA200-600mg(我買惠氏藻油,因為懷孕突然無法接受魚腥味,魚油打嗝完的味道我會想吐,另外,生產前一個月說不要吃魚油但仍要補DHA,怕凝血的問題,所以可以直接買藻油一路吃)

4.益生菌(選擇性),怕孕婦便秘,我看朋友有懷孕痔瘡,所以很乖乖吃益生菌,都蠻順暢的(我吃GNC的)

5.燕窩、珍珠粉(選擇性)


其實是懶惰沒有特別做功課跑不同家買營養品,不是特別幫GNC打廣告。


/八個月後

除了以上,增加卵磷脂,1200mg(我買孕哺兒,加在牛奶裡)生產完要給母奶就要一天4800mg,不然會塞奶。但我吃了卵磷脂也有吃雀巢的順哺膠囊,一樣塞😂


▶️關於生產


/自然產還是剖腹產?

如果一切順利,自然產感覺會比剖腹不痛,但要謹記,開始陣痛有點痛就要快點無痛分娩,因為麻醉醫師來需要時間,而且我只開一指就打了,打完根本什麼感覺都沒有,睡超好,努力把兒子擠進產道生到要輸血都沒感覺都不知道要怕。

(當然,選對好醫院很重要,我要不是遇到厲害的助產士,如果可以指定,中山醫院呂怡霏肯定要欽點她協助,如果不是她我應該全餐了。聽過朋友的故事更覺得厲害的助產士差很多)


/是否要親餵

如果要親餵,記得生完當天就要直接抱來餵,不然吃過瓶餵,就很難再給親餵。產前記得先諮詢泌乳師,產後3-5天開奶,有計劃哺乳生活才會輕鬆。我弟妹一生完月嫂就先去醫院幫她推乳腺,她整個餵奶超順。

➡️泌乳師推薦 玉萍姐!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aremammybaby

我在月子中心給護理師跟國際級泌乳師(也很不錯啦)疏通過,但都超痛而且只是幫你疏通,但這個泌乳師是護理師出身,會教你怎麼擠怎麼安排時間等等,不管是要追奶還是要退要與生活平衡,他都會教你方法幫你安排適合你的擠奶排程,我覺得有醫療背景跟知識讓人很安心。重點是,他擠奶不會痛!!!就連我塞爆快要發炎了,還是不會痛。超強!大推!

‼️泌乳師錢不能省!(雖然我現在認真覺得,能不要母奶就不要,這樣才有好的做月子人生。親餵會被咬破乳頭超痛,瓶餵又容易塞、而且手會壞掉),我自己塞了幾次,給泌乳師推的感想,就是該疏通就疏通,不要為了省錢以為會自己好,不然痛不欲生的時候會更崩潰。

✔️玉萍姐還可以到府服務。



/月子中心

‼️月子中心錢也不能省!

小孩才有完整的檢測跟照顧,回家請月嫂沒有專業人員跟設備,而且月嫂要煮飯照顧產婦大小事,時間有限,月子中心都是分開的。新生兒(特別是喝母奶)便便很常是8-12/天,如果不是有護理師幫洗屁屁,自己在家應該會瘋掉。

專業度跟精細度真的有差。

➡️人之初(中山館)很推,我覺得這CP值很好,服務也很好。不只有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護理師巡房,還有中醫師、營養師、職能治療師(健身教練)。嬰兒室跟護理師也都很不錯。只是洗頭、按摩我覺得很還好。

➡️建議,月子中心21-30+月嫂20天。(月子中心好好休息,月嫂讓你適應家裡。如果跟公婆住,月子中心更不能省!)月嫂既然要請也不要貪便宜 還是要先了解他會怎麼照顧你。


/綁骨盆

李阿姨綁骨盆是全台北月子中心都認識可以安排的吧。不過我問了醫生護理師等等,其實自然產不建議,而且,除非綁一個月以上不然沒用(因為骨盆在一個月內是會動的,只綁幾天他還是會跑回去)一次600,一個月要18000。再者,據說本來就會歸位一點,其實你不知道是因為綁骨盆歸位的還是自然的。所以效果無可考。


/兒子是否需要一出生就割包皮

根據醫師們及許多專業建議,現在不推崇喔!小孩凝血比較差,儘量避免各種可能的感染風險。建議等他長大有需要再自己處理。如果過長,醫師會給類固醇藥膏擦,就可以探頭了。



❇️生產前該先準備什麼?


/待產


✔️防水墊:以免羊水突然破了弄溼床

✔️免洗內褲:羊水破了千萬不要穿自己的內褲去醫院,因為整件會太濕,會直接被丟掉

✔️超長夜用衛生棉:羊水破了馬上墊了去醫院(24小時內要生出來),一般衛生棉完全不夠擋

✔️拖鞋:羊水破了會馬上收住院,拖鞋很方便

✔️孕婦寬鬆洋裝:去醫院會換衣服,直接套上拉起都很方便

✔️熱蠟除毛:預產期前三週。排惡露時就會知道「好險有去除毛」



/生產包

其實大部分醫院都有。

而且還可以叫老公回家拿,所以其實都還好。

建議特別要帶到的

✔️毛巾:洗臉、擦屁屁、擦手

✔️牙刷牙膏

✔️免洗內褲:網路上有推薦清秀佳人,但它是低腰的,個人覺得不適合排惡露時使用。貼身寶貝反而舒服,而且如果你跟我一樣較為大塊頭,貼身寶貝也有更大尺。

✔️夜用衛生棉:排惡露需要

✔️媽媽手冊、身分證

✔️洗手乳

(產褥墊醫院有,如果自己帶,記得買最大張的!三天大概會用到5張吧。我的經驗是,醫院會寫一個雜費,沒有明細,所以其實也不知道它怎麼算,乾脆直接都用醫院的就好了)

✔️會陰沖洗罐:這個也很重要,尿尿完一定要沖一下,傷口比較快好。

✔️羊脂膏:Medela。但結果我月中的時候沒什麼親餵到,所以沒什麼用到,建議可以先買小條,確定能親餵再買大條。但後來出月中之後兒子給親餵了,就真的「非常需要!」



/去月中包

✔️嬰兒紗布衣(應該要買55cm比較安全,我兒子51cm是平均值而已。可以先查一下新生兒升高體重線圖,大概就會知道要買多大尺寸,要注意生產季節喔!)

✔️嬰兒包巾(如果是冬天、記得要準備厚包被及帽子,中山醫院有給帽子)

✔️衛生棉:要準備量少型(22-24cm),因為要一直換衛生棉以免感染,正常的惡露不會兩小時就很多,所以小片比較不浪費

✔️產褥墊:要買最大的(但也要看牌子,像Nuk最大的好像也不夠大),但其實醫院的就最適合,用剩下的片數帶走就夠了,我在醫院從生產完住兩天,去月子中心的時候只用到一張,就不需要了。

✔️擠乳器(雖然月子中心都有很多牌,但我用到現在覺得韓國的馨乃樂(新貝樂)最好用,又安靜又有好多段吸力,也有計時。

✔️小花集乳器:貝親很便宜,使用上也都ok ,而且進消毒鍋也不會霧掉。

使用方法是,將口全往外翻下折之後靠在乳上,在將口延翻起來。如果想要有一點吸力,就稍微擠一下瓶身才翻瓶口回來。如果只是要蒐集因為壓力造成一邊擠奶一邊滴奶的浪費。用錯方法可是會吸不住或是會痛,方法正確就不會。

✔️溢乳墊:

去卡多摩採購的時候送了NUK,超厚會癢,也適用了好幾個牌子有點忘了,但唯一覺得100分的是mamypoko 滿意寶寶極上呵護溢乳墊,又清爽舒服不會癢(會癢的真的很崩潰),覺得大推不用再試用其他的。

✔️坐浴盆:這真的幫助很大,醫院問我有沒有,我沒有 醫院就拿一個給我(當然是花錢買)當我有點傷口酸酸或是大便大不出來,就去坐浴,超級有效!





/嬰兒用品

TIPS:一定要懷孕時邊採購邊整理,「還要先洗好準備好」。不然不管是出醫院回來還是月中回來,都會很慌忙,就算是請月嫂,也要跟他介紹環境跟東西在哪,也無法直接替你弄(可能一回來小孩就大便了要洗屁屁或是要喝奶了要泡奶...


✔️消毒鍋:combi 

✔️溫奶器:我用恩典AVENT ,但其實最方便是拿一個杯子裝一點熱水,隔水加溫最快,大概兩次熱水就可以喝了(溫奶器等他惹要時間,後面要溫奶也要時間)

✔️奶瓶:貝親寬口徑,在月中看到很多牌子包括Hegan,護理人員們都說還是貝親好,其他的流速太快,比較不好。基本上可以去婦幼展買一組就夠用了(160玻璃兩支,240玻璃兩支、塑膠兩支,附奶瓶刷,奶嘴要加買兩個S號的。

*註:新生兒奶嘴用SS,滿月之後可以改S,等三個月改M,但貝親奶瓶組裡面小支的是SS、大支的是M。奶嘴外面最便宜看到128。所以建議可以直接在婦幼展一起買,也可以加買奶嘴刷。

我也買了Hegan,超級不喜歡!除了流速太快以外,泡奶的時候搖勻會漏奶(官方說是太熱,冷了就不會,但泡奶都要70°啊現在)然後又太寬,放消毒鍋很難放,奶嘴蓋太大防不了幾個,在泡涼的時候,又太低,一般的杯子都不適合,也怕水淹過鎖蓋區會有生水漏進去,奶嘴頭也太軟,吸一吸都凹來凹去,更有趣的是,有時候還會吸凹進去,要重新打開蓋子,但蓋子又不好開,又太低,容易把奶灑出。帶出門也是因為瓶身很胖,其實很佔空間。我完全極度不喜歡,只能說行銷做得超好。

✔️口水巾:大概可準備20條,到處放還要洗要替換,消耗量很大。(我媽去永樂市場買100%純棉紗布然後給人家車邊做給我的,還有韓國朋友買給我的,所以不知道台灣買什麼牌子好用。建議要「夠大」條才能圍到後頸,「薄」才容易乾。

✔️紗布衣:2-3件就好。去醫院跟月中都要帶一件去,離開時穿。

*註:我兒子出生身高50cm(在50%)給大家參考衣服買多大,記得買要注意季節。

✔️衣服:我都用恩典,小孩長很快,氣候又多變,我很慶幸自己沒買也叫朋友不要送新的。因為真的一款可能穿兩次就穿不下,或是還沒穿就穿不下了。

*註:我兒子滿月身高55cm、雙滿月60cm,但中間(才兩個月)也穿過很厚的也穿過紗布衣。(氣候真的很影響)所以自己買根本很難掌握要買多大的多厚的。沒有恩典就預估一下自己小孩的體重身高(大概36週之類會告知預估預產期體重,看比例查一下對照

✔️奶嘴:飛利浦香草奶嘴無味3號。還要買奶嘴盒(有蓋子型的,很方便好用。

)、奶嘴鏈(一頭是可穿洞繩子的那種)大概買兩個(我都會趁消毒鍋使用時拿一個用過的去洗洗消。而且奶嘴會掉)龍蝦奶嘴我覺得可愛而已,不實用,我都丟一邊(當初買滿2000的樣子,卡多摩送的)

✔️紗布包巾:其實一般紗布巾我後來都沒用,天氣熱包起來太熱,天氣冷包起來不夠暖。推薦美國Malabar babyDohar手工杜哈柔紗毯,我覺得很實用又有質感,唯一缺點就是要手洗。買兩條。(價格我買到安琪兒折扣1300多)

枕頭:不聽勸,小孩真的不睡,而且會翻身之後危險。最好用的還是墊毛巾上面鋪口水巾(我後來把紗布包巾折一折墊下面,洗也方便)

✔️毯子/被子:逗寶豆豆毯(外出好用可天冷當包巾也是被子)、日本蘑菇毯(有點重,會踢被的老嬰比較適合)、mezoome有機棉四季被(人家送的,看起來普通卻意外好用,輕柔又暖)

✔️尿布:麗貝樂touch,其實comfort也可以,新生兒用NB(我在醫院3天、月中20天,還沒出月中就已經換S了!

月中用妙而舒、白金滿意寶寶(我覺得都不夠透氣、妙而舒吸收力很差,除非你每兩個小時換不然不適合)版型也不好(滿意寶寶腿中間那塊太寬)而且會勒腿。麗貝樂雖然貴但真的薄又透氣吸水力也好,也不會勒腿或腰,尤其是後腰的部分有彈性可以拉緊比較不用

✔️浴巾/毛巾:大浴巾 120*95十層紗)洗完澡擦身體(兩條替換)、小方巾 24*24)洗屁屁擦乾屁屁(兩條替換,如果買到3-4條的話就是一條放在媽媽包出門可以用)。我買justgreen ,這種款的好用但他大條毛巾才洗一兩次就起毛球了(洗衣機洗)那種可愛又帽子的其實不夠好用,因為太小條無法整個包住小孩跟擦乾。

✔️乳液/洗澡/屁屁膏:

乳液:大家都愛用慕之恬廊乳液,護理人員不推薦覺得太香,我用了好幾款,目前比較喜歡AVEENO baby適合冬天皮膚乾。Alobaby蠻清爽的,也沒有很濃香味,夏天感覺不錯。小孩用量小,建議都買最小罐的即可。(用完還可以換牌子用用)


洗澡:畢竟是新手媽媽,Derma可以免沖水我覺得很方便,覺得推薦。朋友送的Aveeno味道跟起泡也可以,但六個月內只有洗頭才會用,洗澡是清水洗或是用Derma


屁屁膏:買了理膚寶水B5、珊諾。小baby時期很常💩,然後又很稀,珊諾保護力比較強,大概四五個月大後大便次數沒這麼多後,都用凡士林或是皮脂醇軟膏(皮膚科醫師朋友給自己的小孩用凡士林跟這個,跟凡士林很像,但真的蠻好用的,連兒子被蚊子叮起紅水泡都有消炎作用很快就好,推薦)兒子安然度過沒有尿布疹,當然,在月子中心他們很認真幫忙曬屁屁(一有發現有一點點紅就會,算是顧得很好)理膚寶水擦了很無感。




未完待續⋯⋯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ystalliao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